财新传媒

显影|张焕枝的中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斯人已逝,未来,74岁的张焕枝只想活出个样子,“人家咋过,我就咋过”
01.9月24日早上9点半,张焕枝一接到女儿的电话,就骑着电动车去5公里远的车站接人。中秋节前,女儿打来电话,要回来陪她一起过中秋。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中秋月圆夜,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送走前来探望的女儿和女婿,看了一眼初升的圆月,早早地进了卧室。2018年8月25日,张焕枝的丈夫聂学生突然离世。刚住了一年的宽敞新房里,只剩她一人。多年来,她只身奔走在家里、地里和申诉的路上,累恼时也会埋怨曾试图自杀的丈夫遇到困难就想躲想绕,不敢去争取希望,不像个男人。然而丈夫突然走后,久经磨难的张焕枝第一次真切地感觉到难以承受的孤单。

  老伴走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