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改革长短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征收方式变化短期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不会太剧烈;中国社保的问题更在于长期的可持续性,为维持社保体系运行,企业和个人要承担的社保负担总体会加重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明年起社保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企业负担是否会急剧增加,引发普遍关注。

  目前社保征收有三种方式:以广东、浙江为代表的省份,由税务部门进行社保基数的核定及征收;上海、四川等省份,由社保中心决定社保基数并统一征收;其他省份由社保中心管理社保基数核定,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率广东最低,为23%,其他省份在30%左右。未来社保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后,通过金税三期的联网监管,税务部门可以全面掌握企业的员工数量、实际工资等情况,企业很难再虚报基数以规避征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