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英国脱欧方案 欧盟峰会见分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文|财新周刊 卿滢

  10月18日,欧盟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一次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此次峰会将是欧盟与英国就脱欧方案协商见分晓之时。

  英国2016年6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按照程序,脱欧应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国和欧盟一直希望在今年10月底前达成“脱欧协议”,以留给双方足够时间完成协议所需的各项程序。

  今年7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的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制定了英方的脱欧谈判方案,即“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在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货物产品标准,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同时避免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但对于英方占强势的服务业,英方则提议,在英的服务业应遵循英方监管法规,意味着英国服务业进入欧盟市场将不再享有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成员待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