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监管弱行情 内资券商面临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证券行业是否能借开放契机刺激出新的活力,“麦子店高盛”们是否能就此真正成长为具有独立风控能力、独立创新精神的国际投行?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刘彩萍

  一边是不断下滑的财务报表数据,一边是资本雄厚的外资控股券商加速涌进,当下内资券商面对的是疲弱的市场、愈加严格的管控和不断增长的竞争者。

  券商三季报已出,3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33%,这是自2015年以来券商净利润下滑的第四年,且仅为高点的五分之一。

  在严监管和交易行情的影响下,券商2018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近两年,券商收入结构有所变化:经纪业务占比下滑,自营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了2017年年底的态势,自营收入占比达营收的26%,这意味着行业盈利受市场波动影响更大,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