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裁员放假产业转移 就业形势渐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就业形势尚稳,但边际上出现恶化的苗头,贸易战冲击与产业转移相叠加,对制造业就业形成冲击,服务业吸纳能力能否持续扩张还有待观察
2018年11月17日,哈尔滨,东北五校招聘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各高校的近万应届毕业生来到会场应聘。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近年的宏观政策中,就业越来越被视为重要变量。7月底以来的政策目标中,稳就业更是排在“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首。就业形势的变化,直接决定着政策调整。

  目前就业情况究竟如何?衡量就业状况的诸多指标走向并不一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的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前三季度就已实现全年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多年来低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也相对平稳,但具有一定领先性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就业指数表现不佳:国家统计局制造业就业指数自2017年4月起就处于收缩区间,今年10月录得28个月以来最低,非制造业就业指数最近两月也落入收缩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就业指数最近五年一直处于收缩区间,近期服务业就业波动明显,带动综合就业指数连续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