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假发之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拥有百年制发史、产业人口达30万的“假发之都”河南许昌,曾依靠人发集散地的传统优势获得迅猛发展,而原材料市场的萎缩和人力成本的高企令全行业遭遇瓶颈,电商的兴起能否成为新的机遇?
01.2018年11月6日,经过数万针的手工钩制,一顶假发初现雏形。它的前身是若干束被誉为“黑金” 的中国辫子发,由遍布各地的头发商人收集,经过打发、归档、褪色等环节来到位于“假发之都”河南许 昌的瑞丽发制品工厂手工织发车间,随后,它还将经过美发、定型等多道工序才能出厂。在此之前,它已被假发销售公司预定,即将发往美国。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走街串巷“收头发辫子”的吆喝声,在中国已有至少118年历史。它的背后,是一个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年出口额30多亿美元的发制品产业。在拥有百年制发史,被誉为“假发之都”的河南省许昌市,该产业吸纳着近30万人就业。

  发丝的柔软特性,制约着产业的机械化,人工成本牵引着历次产业转移。全球原材料供应链的萎缩促使这一产业进入发展的瓶颈期。跨境电商的发展,为新兴企业带来了机遇,也剧烈改变着该产业的传统格局。

“黑金”难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