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只愿做一个爱和被爱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白桦(1930-2019)诗人、剧作家、小说家、散文家

  文|夏榆
  作家、媒体人

  2019年1月15日凌晨,多年淡出公共视野的作家白桦在上海辞世,享年89岁。

  1930年出生于河南信阳的白桦,原名陈佑华。少时,他经历了颠沛流离、饥寒交迫的生活——家乡被日本人占领,父亲被日本宪兵活埋,母亲带着一群孤雏在铁蹄下挣扎。他从抗战时期起就开始接触文学,不仅大量阅读文学作品,还开始学写诗歌、散文和小说。上世纪40年代到50年代,他身为军旅作家,经历过战争岁月。作为中原野战军四纵队的战士,他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滇南战役等。1957年,27岁的白桦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件被划为“右派”,被下放到工厂劳动改造。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