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空间思考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文丨林翼然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中国古代有一个成语叫按图索骥,里面蕴涵了一个底层原理:我们都是按照一个基本原型去理解一类事物。各种基本原型是我们理解万事万物的钥匙,就像寻马人手中的那幅宝骏图。

  原型理论在认知科学中,是一种分级归类的模式。如果将一个范畴的外延想象为一张地图,那么原型就处在这张地图最为中心的位置。其他非原型概念按照和原型的关系,以不同的距离分布在地图中。

  如果寻马人手中的宝骏图,代表了心目中最好的那匹马;那么全天下的马,都是以和这匹最好的马之间各项关键指标的差距,按照距离远近分布在寻马人心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