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贷款如何立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监管部门亟待用“实质重于形式”的方法穿透归纳,厘清互联网贷款、联合贷款、助贷等概念;在此基础上讨论联合贷款出资比例、合作机构的风控分担、区域性银行借此异地展业利弊等问题
随着P2P陆续出清和中小银行转型零售,互联网贷款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胡越 吴红毓然

  检验互联网银行的惟一标准,在于解决信贷。如今,各类放贷机构正在用实践检验这句来自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四年前的判断。

  2019年3月末,各家大行纷纷交出线上放贷的成绩单:建行“小微快贷”累计投放贷款超过7100亿元,个人消费贷累计投放2100多亿元,其中2018年新增的174亿元主要是通过“小微快贷”这一线上产品投放;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2019年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年近一半的小微贷款目标(投放近500亿元),且有一半是通过线上放出去的。

  中小银行中,2014年设立的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生来即投放互联网贷款,拳头产品分别为“网商贷”和“微粒贷”。按照两家银行最新的公开数据,其贷款余额分别为300多亿元和1000多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