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金融反腐当与市场发育相携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反腐的根本目的绝非“打虎拍蝇”本身,而是为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制度保障

  金融反腐加力迹象明显。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各大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纪检组长大规模更换。此外,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组由内设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其直接派驻。金融反腐正在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在金融反腐毫不松懈的同时,应格外重视市场发育,通过市场公平竞争与行业自律,并辅之以监管改革,有效形成金融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金融反腐仍在稳步推进。从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反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点名“金融信贷”,再到三次全会上宣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从中央提出“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再到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系列明确信号,意味着金融反腐不断向下延伸,思路更为清晰,监督更为聚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