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调剂制度是朝向全国统筹的过渡之策,过渡期宜短不宜长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存在的问题广为人知,但解决起来却步履艰难。2018年7月1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近日,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首次公开。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然而,要彻底化解养老保险危局,全国统筹势在必行。这是市场经济对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的必然要求,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标尺,与公民的迁徙自由和就业自由权利也密不可分。

  中央调剂制度意在均衡省际间的养老资金余缺。根据预算,广东等7个经济较发达省份为贡献省,辽宁等20多个省份为受益者。广东和北京作为最大贡献省份净上缴额大致相当于辽宁、黑龙江、四川、吉林、湖北等五个最大受益省的净拨付额,区域差距之大显示不容忽视的养老保险“地方割据”。一边是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不断增加,且缺口持续扩大,黑龙江等地更是形成巨大亏空,另一边则是部分省份结余巨大,利用效率低下。必须承认,这一“冰火两重天”的困局是现有养老保险体系的必然结果。制度之果,终要通过制度之手来解决。中央调剂制度是考虑到全国统筹难以一步到位而推出的过渡之策。显然,过渡期宜短不宜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