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万亿结构性存款再规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真假结构性存款都面临更高的监管合规成本,对中小银行影响更大;预计银行负债将回归大额存单和一般性存款,有利于压降负债端资金成本
针对结构性存款存在的“假结构”,风险计量和资本计提不规范,以及发行资格、销售规范等问题,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的发行、销售、风险管理等要求。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自2018年初开始野蛮生长的结构性存款,终于迎来一套较完整的制度规范,一改往日散落在各个监管文件中的局面。这能否有效抑制乱象、促使其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2019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的发行、销售、风险管理等要求,并给予存量产品12个月的整改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可以继续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及时整改,到期或兑付后结清;过渡期结束后,新发行的产品应当符合新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