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双十一”狂欢过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2019年11月11日, “双十一”购物节迎来了第11个年头,24小时内全网销售额超过400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超过28亿件的海量快递包裹,快递行业“爆仓”程度前所未有,因此而产生的同样巨量的垃圾,其后果亦让人忧虑
【短视频】“剁手”千亿,剁出难以回收的快递垃圾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28岁的郭康杰从事快递行业8个月,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经历“双十一”,尽管此前他就有心理准备,然而这次经历还是比他预想的要糟糕。

  13日上午,一位客户打电话要求他将快递放在家门口的消防箱里,然而晚上客户打电话说没有看见自己的快递。最终二人认定双方都有责任,各赔偿快递价格的一半,郭康杰就这样赔掉了100元。紧接着几天,又有两件快递包裹怎么找也找不到了。郭康杰一想到其中一件是冬天的衣服,可能特别贵,心就凉了一大半。郭康杰每月底薪4500元,剩余按绩效算,派送一件快递赚1.5元,但每月必须达到一定的送件数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