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狱科长喊冤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高墙内的减刑、假释腐败现象窥见一斑
46岁的余林皮肤黝黑,衣着简单。在这位湖北汉口监狱前狱政科科长身上,很难再找到曾经作为体制内干部的特征。
 

  文、图|财新周刊 崔先康

  46岁的余林皮肤黝黑,衣着简单,这是两年来的体力劳动给他带来的改变之一。这位湖北汉口监狱前狱政科科长身上,很难再找到体制内干部的特征。他现在已经习惯于保持沉默,对寒暄与搭话并不多言,惟有谈及过往几年的遭遇时,他会用一口夹带武汉方言的普通话滔滔不绝。

  2015年5月,作为在监狱系统工作了近22年的管教干部,余林突然被带至临近其工作单位汉口监狱的武汉市江汉区看守所,成为高墙内看押的“犯罪嫌疑人”。他被指控,作为“主谋”,与其他几名收受贿赂的同事一起徇私舞弊,给一名曾在汉口监狱服刑的犯人减刑。法院审理认为,余林身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的工作人员,为徇私情,故意隐瞒事实并弄虚作假,导致不符合减刑条件的罪犯被减刑,其行为构成徇私舞弊减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