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反通胀斗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保罗·沃尔克(1927-2019)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
沃尔克:通胀忧思

  文|徐忠
  沃尔克传记《坚定不移》中文版译者

  2019年12月8日,反通胀斗士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辞世,享年92岁。

  沃尔克1927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拥有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学位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79年至1987年连续两届任美联储主席。在60多年的公共服务生涯中,沃尔克提炼出“三个真理”:稳定的价格、稳健的金融、良好的政府;而其生前对未来忧心的问题更值得关注。

  沃尔克被赞不朽之功绩,是出任美联储主席后,几乎以一己之力,在1979年至1980年驯服了“通胀野马”,稳定了美国经济。在抗击通胀最紧张的时刻,他自称“被绑上桅杆”。美联储外,是民众的游行抗议,甚至有武装分子闯入威胁;美联储内,鹰派和鸽派投票结果是4:3。但他还是决定动用美联储的所有“弹药”:将贴现率提高至12%、要求银行增加存款准备金、呼吁停止向“投机”活动贷款,以及最核心的——不管对利率有什么影响,承诺抑制货币供应量增长。正是这种决心赢得了公众信任,通胀预期逐步降低。沃尔克一直强调,对货币的信任,是良好的政府和经济增长的根本,屈服于“试水”的诱惑只会削弱对稳定的承诺。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