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深高速磁悬浮铁路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高速磁悬浮技术的确可为两地通行节省一半时间。但这一技术是否安全可靠,投资回报是否经济,引发轮轨派和磁浮派又一次交手
 

  文|财新周刊 姜冠女、林雯晖(实习),王婧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追求速度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11月14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招标公告,拟对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开展规划研究。

  广州和深圳早已实现“一小时生活圈”。两地间现有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每日开行78对至98对不等;还有时速约350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每日运行120对以上。从广州南站出发,高铁最快仅需29分钟即可到达深圳北站。

  这还不够快。如能修建一条最高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铁路,广深两地间就能实现15分钟直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