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关将近 上市公司对赌失败后的出表套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并购标的业绩对赌失败后,上市公司开始琢磨资产出售和出表的招数,看上去“皆大欢喜”的局面却在挑战监管边界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商誉减值一直是悬在A股上市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众多上市公司因收购标的未能完成对赌业绩,而深陷商誉减值的泥潭,上市公司利润也因此被侵蚀。

  高额商誉源于高价并购,而高价并购源于高额业绩承诺。虽然业绩承诺是在并购重组中就标的企业作出的经营业绩保证,但业绩承诺真的是一颗有效的“定心丸”吗?经历了2014年-2016年的并购高发期,2017年-2019年也迎来了业绩承诺到期高峰,事实上,上市公司与并购标的因为无法兑现业绩承诺撕破脸,甚至对簿公堂的不在少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