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非新冠病人的求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疫情之下,新冠病人的救治成为当下重心,与此同时,非新冠病人收治的步伐却被放缓:有人因此贻误最佳手术时机;有人病情危重却无法住院;也有人因为隔离措施而面临断药风险⋯⋯。非常时期,非新冠病人的求医之路阻碍重重,甚至有人因此付出生命代价
01.2月28日,父母带着辛佳音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地铁上,爸爸给她捏紧了口罩。疫情期间,一家三口频繁奔波于北京各大医院。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新冠疫情,延缓了全国医院收治其他病人的时间,缩紧了一些科室的正常治疗的空间。疫情期间,北京各家医院也面临着如何防范院内感染和收治非新冠患者治疗的难题。疫情也让非新冠病患的求医之路愈加坎坷:重症病人手术被择期;癌症病人无法及时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等待血小板的患者面临血库告急的困境;艾滋病、罕见病等慢性病人面临断药风险⋯⋯

  3月21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3日零时起区级医疗机构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长达数月“被瘫痪”的北京医疗状况逐步恢复正常,那些受疫情影响看不上病、住不进院,并因此耽搁病情的非新冠病人,也逐渐迎来转机。

延误移植手术的白血病儿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