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民生,救需求,刻不容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国内国际双重冲击,民生全面承压。救民生,救需求,刻不容缓
3月19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满载551名湖北务工人员,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
 

  文|财新周刊 汪苏

  陈宝眼看着四口之家再次走到垮塌的边缘,他想使劲托住,却有心无力。

  36岁的陈宝是湖北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手机上的红色健康码又让他多了个身份——新冠病人。尽管已经康复两月了,但这个红色标签挡住了他所有的出路。他是单亲父亲,家中生病的老父母、上小学的女儿,都指着他一人。年前家里仅剩一两千块钱,几乎消耗殆尽,水电费都要交不上了。

  陈宝的家在黄冈市英山县南河镇。英山属鄂东大别山地区,曾是深度贫困县,正在接受“摘帽”验收。但疫情冲击不可谓不大,依托温泉的旅游业停摆,支柱性的茶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尤其严重的是,农民工复工延期,不少至今滞留家乡。他们多是家里的顶梁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