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风险平配与时间之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知道经济前景和政策效果如何,可以通过平衡配置权益、债券、贵金属三类风险敞口,应对经济逐步复苏、经济陷入滞胀、经济持续下跌伴随通缩的三种可能情景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面对疫情,2月时,市场认为类似2003年的SARS,一次性冲击后未来会更好;3月时,市场认为这是百年未遇的强大冲击;时至4月,市场认为这场瘟疫对人类前途有长远影响⋯⋯当前我们对前途一无所知,似乎只有焦虑和束手无策。

  这正是组合型风险配置大显身手的时候:当有明确观点时,可集中配置风险预算;当没有明确观点时,可分散配置风险预算。这符合信息论的最大熵原理,即当对前景一无所知时,应平均分配各种可能性,这就是风险平价的核心理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