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他曾定义日本实验电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大林宣彦(1938-2020)日本导演
大林宣彦(1938-2020)日本导演

  文|西帕克
  影评人

  2020年4月10日,日本电影大师大林宣彦因肺癌逝世,享年82岁。从上世纪60年代出道至今,他已拍摄超过60部电影作品,横跨艺术、实验、恐怖、青春等多种类型,可谓导演全才。

  大林宣彦1938年出生在日本广岛尾道市。父亲是医生。1955年,在父亲的督促下,大林宣彦进入医学院学习,但他暗自下决心要当导演,开始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素材。一年后,他考入东京成城大学文艺学部,持续创作短片。上世纪60年代,大林宣彦与好友饭村隆彦、高林阳一及唐纳德·里奇一起组成独立电影小组,开创日本实验电影的新时代。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