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势大难续采矿权 紫金矿业陷争巴新金矿幕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资源国与海外投资者的矛盾正在太平洋岛国的一座金矿上演:金价暴涨、矿权到期,当地政府想要获得更多收益,投资者则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各方如何达成利益平衡点?
资源国前期依赖海外投资者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以发现并开发国内资源。再到产生效益,其又往往希冀从不可再生的资源中攫取更大收益。这样的变化并不罕见。
 

  文|财新周刊 赵煊(见习),罗国平

  在太平洋岛屿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北部高地上,一处金矿内,露天矿坑长长的坡道上空空荡荡,30余辆采矿车闲置停靠在一起。这是全球十大金矿之一波格拉(Porgera)金矿在4月25日停工后的场景。与此萧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的国际金价已冲高至1760美元/盎司以上,创近八年新高。本可“日进斗金”的矿山,何以全面停产?

  波格拉金矿的采矿权为巴理克新几内亚公司(下称 BNL)所有。BNL持有95%项目权益,剩下5%的权益归属巴新当地政府和土地所有者。而BNL的股东是分别持股50%的两家公司:世界最大的金矿公司巴理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下称巴理克)与中国最大的金矿公司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601899.SH/02899.HK,下称紫金矿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