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最严禁食令下的“竹鼠之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被称为“竹鼠之乡”,受野生动物禁食令影响,养殖大户和脱贫户们不得不转型。他们面临资金、技术等多重难题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陈怡帆(实习)

  “活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养殖大户陈谦这样描述过去的四个多月。2020年1月,陈谦刚刚收购了3000多只的竹鼠,还没来得及卖出去,就遭遇新冠疫情暴发。1月2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的病原很大可能来自野生动物。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各地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