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扶贫:百米跑与马拉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在传统的产业扶贫和通过人力资本投资来阻断贫困的新理念之间,未来应如何取舍?
甘肃会宁县城“会宁学府花园”旧城改造建筑工地旁的标语。“三苦两乐”(领导苦抓、家长苦供、社会苦帮、教师乐教和学生乐学)被称为会宁教育精神,支撑着这个“状元县”。
 

  文、图|财新周刊 宿慧娴

  5月中旬,甘肃省白银市的会宁县正值夏耕时节。每天午后,56岁的杨贵珍都得去地里照看刚出苗的玉米,五亩田地的收成关乎一家人的温饱生计。两岁的孙子壮壮有时独自在家,有时跟着奶奶杨贵珍去田间“玩耍”,离家三里地的农田是壮壮去过最远的“游乐园”。多数时间,壮壮一个人在家等待奶奶,对着床角的粉色毛绒兔子说话,只有散落满床的五彩积木陪着他。

  在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壮壮的奶奶也在其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