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禁养”风暴中的养蛇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在广西桂平,不少村民以养蛇为业,并借此脱贫甚至发家致富。而疫情和禁养令的到来,让他们陷入空前的困境。漫长等待后,赔偿标准和转型意见终于出台,然而家庭式养殖的现实条件与未来转型方向的落差,让他们的转型之路充满艰难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5月12日,广西贵港市养殖户黄华赶到南宁,参加由自治区林业局举办的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会上宣布,一个总投资50亿元的蛇类药用项目,将在扶绥县、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覃塘区三地建设蛇产业园,并在南宁市建设终端产品研发产业园。

  台上的热闹并未为台下的黄华带来多少信心。和当地大部分养殖户一样,黄华养的主要是供食用的滑鼠蛇(俗称水律蛇),药用价值不大;而签约项目据说需3-5年的时间才能投产,这亦难以解决黄华的燃眉之急。他占地15亩的蛇场里,养殖了近两万条蛇,去年还申请了100多万元的贷款,准备扩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禁令”使养蛇的一切收益戛然而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