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越欧自贸协定8月1日生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文|财新周刊 陆文

  根据欧盟委员会6月30日的一份声明,《欧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协定》(下称“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越南也将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与欧盟拥有自贸协定的东盟(ASEAN)国家。在出口增长和吸引外资方面获益的同时,EVFTA也将对越南的国内改革进程带来不小挑战。

  协议生效后,越南对欧盟出口71%的商品关税将立即取消,其余部分将在7年内逐步取消;欧盟对越南出口65%的商品关税将立即取消,其余部分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即欧盟和越南之间在10年内接近免税状态(取消99%关税)。此外,越南将对欧盟开放包括邮政、银行、航运和公共采购市场等方面的服务业,削减欧盟国家企业面临的非关税壁垒;协调欧盟在食品饮料方面的保护标准;改善国内劳工权利和人权方面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