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村并居”谁做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顺应群众意愿”的官方表态,如何在众口难调的基层落地,考验基层党政官员的执政能力
7月2日,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后盛村拆迁后的现场景象。后盛村与柳庙村等5个村同为此次要进行搬迁的村庄。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见习)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20年6月28日早上5点多,天刚亮,位于鲁西南的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柳庙村喧闹了起来。住在铁板房的村民们被村官逐一敲开了家门。他们收到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铁板房因为搭在田里“违规”而不能住了,村里请了吊车要把铁板房吊回旧村址。

  62岁的村民刘丁和88岁的母亲就住在铁板房里。听到消息,刘丁犯起了嘀咕:八个月前,我在出了搬迁公告七天内同意拆了老房子并搭了铁板房,村里当时还帮忙给铁板房接了电,现在怎么又不让住了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