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被“并居”的村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合村并居,加快了“农民上楼”的步伐,上楼意味着离开赖以为生的土地,改变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上楼和留守之间,他们彷徨不定
01.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刘楼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三个基本拆迁完毕的自然村:毛楼、四义寨和张庄。据报道,张庄、四义寨的拆迁工作自4月6日启动,截至4月9日,402户已全部拆除,毛楼村186户一天时间基本全部拆除。该报道称项目真正展现了在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中的“刘楼速度”。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见习)

  2020年开年至今,山东省菏泽市的许多村民再没有过一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因新冠疫情提起的心刚放下去了一点,“合村并居”又让大家的神经紧绷。

庆庄首富被搬穷

  今年57岁的苏定陶,以种地为生,是村里公认首富。

  苏定陶所在的村子叫庆庄,位于鲁西南,处于山东与河南的交界处。村子离河南只有十几公里,离地级市菏泽四十几公里。

  庆庄村口是一条县道,从马路上往村里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栋联排的两层半小楼,深蓝色的太阳能板铺满了朝马路这边的屋顶,在盛夏午后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刺眼白色的光。在鲁西南,乡村大多是平房,这种“气派”的房子并不多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