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改革中小银行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主要原则是压实各方责任、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分类施策、防范道德风险;地方政府注资、稳住金融风险之后,强化中小银行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并建立退出机制,是关键
资产总额约占中国银行体系的四分之一的中小银行,近年来借同业投融资业务迅速扩张,风险也逐渐暴露。为此,中国监管部门通过新一轮改革,意在防范和处置中小银行风险。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朱亮韬

  资产总额占整个银行体系约四分之一的中小银行,迎来新一轮改革。

  2020年8月13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上半年,银保监会联合多部委下发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相关文件,全面部署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和风险化解工作。

  据财新记者获悉,这份文件名为《关于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下称《改革方案》),由银保监会牵头,与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审计署、证监会联合印发,意在防范和处置中小银行这一轮风险。这也是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