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盐湖投资案犹未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14年前股权投资引爆舆论,亿万富豪张克强身陷囹圄。出狱至今,他打赢产权官司,进而提出刑事申诉
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公司,依托青海格尔木察尔汗盐湖,是青海省属大型国企,也是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被称为“钾肥之王”。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60岁的张克强祖籍湖南新化,父母都是军人,他也曾是原广州军区联勤部的军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张克强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投身民办教育的企业家,1993年和海归留学生一同创办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后来还涉足金融投资,组建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美集团”)并任董事局主席。2006年7月,保利地产(600048.SH)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张克强的华美集团和他本人分别是保利地产的第二、第三大创始股东,从而闪耀福布斯及胡润全球富豪榜。第二年,张克强在广东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时风头无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