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四川处置风险银行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多渠道化解两家高风险银行300亿元存量不良资产、引入28家新股东,即将开业的四川银行能否轻装上阵?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红毓然

  新一轮银行并购整合来袭,这次以化解中小银行风险为主要目的。

  据财新记者了解,2020年9月9日刚刚获批筹建的四川银行,300亿元的初始注册资本金已经于10月中旬全部到位,该行将于2020年11月中上旬正式开业。目前,各方正在马不停蹄地赶进度,以期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交卷”。

  这意味着,四川省酝酿谋划多年想要建立一家省级银行的愿望就要实现。早在2016年9月,四川省就宣布要成立四川银行,但一直停滞不前,直到2018年末才正式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银保监会沟通,终于在承诺自行处置两家存在较严重声誉和信用风险机构——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前提下,拿到了监管部门的“路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