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未来农业照进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LED人工光植物栽培、温室工厂、无人联合收割机、农业智慧物联网⋯⋯这些农业科技领域的技术和设施,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也拓展了关于未来农业的想象
01.江苏东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科技创新园,中环易达设计的一座自动化水耕栽培叶菜工厂。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杜广磊
  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张芮雪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政策推动与高额补贴之下,资本的目光迅速投向广袤的田野。一批农科企业正摩拳擦掌。不久的将来,它们或将接续绵延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在田间地头开创一番新景象。在抵达新农业的美好远景之前,“新农人”首先要着手解决当下的问题:一方面,他们要努力补上技术上的短板;另一方面,要推动投入分散,回报率低的小农模式升级换代;而最重要的,是找准盈利模式,打开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