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2020年中国女性健康粉红报告》全面解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市场企划]

  《2020年中国女性健康粉红报告》(乳腺疾病专题)所用分析数据来源于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加乳腺检查的2,297,532位成年女性,年龄以18岁-40岁女性为主,来自全国50多个城市,涉及10多个行业的高管、家属、员工等。

  警示:乳腺结节问题最为突出

  通过对以上女性进行分析,乳腺异常整体检出率为26.82%。乳腺彩超(除乳腺增生外)异常指标主要包括:乳腺结节、乳腺导管扩张、乳腺囊肿等多个指标,其中乳腺结节占22.86%。

1000
乳腺彩超异常指标(除乳腺增生外)检出率

  重视:年龄30+女性更需注意

  报告发现,乳腺彩超(除乳腺增生外)各年龄组均呈现较高的异常检出率。30岁以后异常检出率明显增高,从40岁开始,异常检出率超过30%,41岁-50岁和60岁以上女性人群异常检出率最高,均接近40%。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乳腺检查,提高对乳腺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识别乳腺疾病的早期信号,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

1000
不同年龄组乳腺彩超(除乳腺增生外)异常指标检出率年龄分布

  注意:女强人的乳腺问题更为严重

  报告显示,女性高管乳腺彩超(除乳腺增生外)异常指标检出率高于普通员工,但均呈现较高的检出率。这可能与年龄、工作环境、结婚年龄、卵巢功能失调、遗传、激素调节失衡、外界刺激等因素有关。针对职场女性,应该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该群体女性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行为,纠正不良的行为(如吸烟、饮酒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养成乳房自查和定期体检的习惯,预防乳腺疾病的发生。

1000
不同职位乳腺彩超(除乳腺增生外)异常指标检出率

  远离乳腺癌,从早筛开始

  著名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子刊《医学遗传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在2020年5月发表了中国人群癌症预防研究论文《中国汉族人群BRCA1/BRCA2致病变异的流行情况》,由澳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爱康国宾集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参与合作,确定了中国汉族人群中BRCA1/2基因突变发生率和携带者数量的第一手数据。这是中国基于健康人群的超大规模胚系基因变异率研究,也是爱康国宾集团第一次就乳腺癌的研究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

  论文重要结论:

  1、此次研究的所有样本来自不同区域的健康汉族人群BRCA基因检测研究;

  2、研究结果表明:基于样本数据确定了BRCA致病变异发生率为0.38%,即每265名中国汉族个体中有1名BRCA致病变体携带者,在约13亿中国汉族人口中约有510万BRCA致病变异携带者;

1000
《中国汉族人群BRCA1/BRCA2致病变异的流行情况》研究结果

  3、BRCA致病变异发生率不仅女性应该检测,男性同样建议检测,可能遗传给女性后代同时对于男性本身而言也有罹患前列腺癌、胰腺癌风险;

  4、中国汉族人群BRCA基因多态性与现存已知其他国家种族的数据有较大差异;

  5、通过大规模检测没有发现中国人特有的热点突变(founder mutation),所以需要做BRCA1/2基因全序列检测,不能只针对某一个区域或者位点进行检测。

  BRCA基因突变携带者一旦患病,国内外都有上市靶向药物可以选择,因此BRCA基因检测对于恶性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积极意义。

  BRCA基因检测评估患乳腺癌风险

  BRCA1基因位于人体细胞核的第17号染色体上,BRCA2基因于位于人体细胞核的第13号染色体上,BRCA1/2功能主要是DNA损伤修复,维持基因稳定。BRCA1以及BRCA2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能力。由于BRCA基因突变,失去功能,才容易发生肿瘤。

  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联合发布《中国乳腺癌患者BRCA1/2基因检测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8年版)》,其引用了乳腺癌信息中心(Breast Cancer Information Core,BIC)报道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约1800个BRCA1和2000多个BRCA2基因突变位点,其中53%-55%是个体突变,所以,BRCA致病基因变体并非集中分布的,而是分散遍布于整条基因序列中。同时,BRCA基因突变与地域以及种族也息息相关,在不同地域及不同种族之间差异也很大。

  通过BRCA基因检测不仅能确定是否有基因突变的风险,更重要的意义是指导预防和治疗,指导后续进行定期筛查乳腺疾病,如:彩超、钼靶以及MRI等筛查手段。

  中国乳腺癌诊断中位年龄为48岁-50岁,定期进行体检、健康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重要措施。爱康集团温馨提醒:中国女性应从35岁开始,每年乳腺检查频率建议1年1次;如果年龄>35岁,且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建议缩短到半年一次;如有BRCA基因突变的女性,需要从20岁开始定期筛。在触诊的基础上,选择超声检查、乳腺X线钼靶检查、MRI乳腺磁共振检查、肿瘤标志物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1000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iKangCare+乳腺癌解决方案:爱康集团不断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搭建客户与医疗专家之间的桥梁。根据iKangCare+(爱康关爱计划),客户在爱康旗下体检中心体检后发现乳腺异常,爱康可提供绿色就医通道。如果确诊为乳腺癌,爱康集团可以免费提供全国三甲医院副主任及以上专家二次会诊服务。

1000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