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著作权侵权最高判5倍惩罚性赔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遏制著作权侵权,立法司法双管齐下。11月11日,立法机关审议通过新修改的《著作权法》,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最高可以判决赔偿侵权数额的5倍,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到500万元,使著作权侵权违法成本显著提高。五天后,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明确法律适用规则,遏制著作权侵权行为。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向财新记者表示,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对可能产生的侵权盗版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遏制侵权盗版行为的发生。侵权成本提高后,权利人主动维权意识也将进一步增强,会寻求调解、和解、仲裁等和平的方式解决纠纷,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分解司法压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