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新冠疫苗研发的“双循环”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新冠疫苗选择、生产和大规模使用问题上,各国应放眼全球,兼顾有效性和可获得性,而不宜自设藩篱

  新冠疫苗研发近期接连传出好消息。多家国际药业公司研发的疫苗相继宣布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有效性达到甚至超过90%。在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并有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的统计,全球有超过190种候选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曙光越来越明亮。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数轮冲击,新冠疫苗实为终结疫情的惟一希望。在保证安全性、有效性的前提下,时间是最重要因素。疫苗早用一天,中国和全世界就能挽救数以千计的生命,减少经济社会损失。在疫情防控问题上,人类确实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全球协作研发疫苗,虽有自发的零星案例,但并未成为国际社会有意识的一致行动。往者不谏,来者可追。下一步,在疫苗选择、生产和大规模使用问题上,各国应放眼全球,兼顾有效性和可获得性,而不宜自设藩篱。肆虐一年的疫情已深刻教育了全人类,求真务实是何等重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