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亿联银行:多点突破畅通循环,互联网银行以金融科技普惠大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市场企划]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银行业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在诸多银行机构中,拥有互联网和科技基因的民营银行是其中一支特别的“生力军”。

  以东北地区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亿联银行为例。2017年5月,亿联银行由中发金控、吉林三快(美团点评)等优秀的民营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成立3年以来,亿联银行充分发挥互联网银行的优势,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创新手段,综合施策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助力“六稳”“六保”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微存、易贷”的普惠金融理念和宗旨。

1

亿联银行行长张其广

以科技为支点,抗击疫情更“硬核”

  自成立之初,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影响下,亿联银行就把数字化建设渗透经营和发展的方方面面,从经营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思维等诸多方面催生和推动开放银行新业态发展。

  疫情之初,面对医疗系统最紧缺的医疗资源需求,亿联银行充分发挥互联网“零接触”的优势,创新的多项产品灵活服务于各类客户,并在疫情爆发的春节期间立即组织全球采购了150万元的应急防护物资,捐助吉林疫情防护一线。

  同时,亿联银行充分发挥互联网银行快速响应、敏捷叠代的科技能力,创新地定制了全新的产品扶持特殊需求的人群,如为吉林省内所有医护人员推出低利息的亿联易贷(天使贷),纯信用、无抵押、免担保、线上申请,方便快捷,助力医护人员生活。

破解小微痛点,助力韧性增长

  面对小微企业经营数据不透明、缺乏可抵押资产、风险收益倒挂等世界性难题,亿联银行在成立之初便把发展普惠金融当作自身的使命,努力践行“微存、易贷”的普惠金融理念。

  亿联银行基于数据与模型驱动,构建了大数据核心风控体系以及综合决策引擎、反欺诈系统、AI算法平台等核心风险管理系统。在充分评估外部风险、内部资源的基础上,就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开展,重点突出与合作平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风控维度的联合设计,同时强化内部风险模型数据能力,对资产进行全流程风险把控。

  仅2020年3至10月,亿联银行依托场景累计发放信用贷款约59亿元,其中符合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请条件的业务28.7亿元,亿联银行已经为符合条件的小微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放款金额8225.96万,临时性延缓本金共计1703.75万,延期利息共计172.54万。

畅通循环堵点,协调城乡发展

  今年疫情以来,本来就相对薄弱的农村金融服务更是雪上加霜。对比之下,亿联银行的“互联网+科技”属性缩减城乡金融服务的差距,打通农村金融覆盖不足的堵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春耕期,因为疫情,吉林本地很多农户所在的村庄因疫情被封,农户无法到镇里完成贷款手续,而亿联银行的亿农贷产品,采取数据化分析、模型化审批、自动化引擎等多项科技手段,全流程线上操作、远程办理、贷款秒级审批,可以让农户足不村就可获得贷款,最快10秒钟就能到账。目前,仅该产品已覆盖吉林省5个地区1000余个村,为近万名农户发放贷款近4亿元,切实解决了农民融资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今年这个特别的年份,疫情给银行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但也为整个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和精益化经营提供了契机。据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净利润1.42亿,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80%,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标准。面对后疫情时代银行的数字化变革浪潮,亿联银行未来可期。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