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秋收平丰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超过七成的秋粮收获接近尾声,新冠疫情叠加气候灾害下,2020年粮食稳产难能可贵。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加速以及地方粮储增加,粮价与收成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种植大户在查看今年地里生长情况较好的晚稻。稻穗低头、色泽金黄是稻粒生长较好的标志,稻粒泛青则意味着未成熟。图/财新记者 杜偲偲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杜偲偲 于宁 , 韩钰泽(实习)

  秋收基本结束,新粮正值集中上市。几场大雪,冷风呼啸,将东北主产区的玉米价格再次点燃,粮食市场高温不退,这里是全国玉米涨跌的风向标。

  遍布乡镇的一座座玉米烘干塔是东北一景,烘干塔的经营者是玉米收购的主要中间商。新收的玉米是潮粮,水分大,在达到11月末露天“冻储”气候条件前,大批量露天存放容易发生霉变,需在烘干塔里进行脱粒、烘干,再入库储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