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风雨兼程,彼此相连:民生银行携手顺风123十五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市场企划]

  作为国内小微金融服务的佼佼者,民生银行不忘初心,时刻关注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响应国家“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精准落地见效”,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积极与万千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今年,中国民生银行开启了“彼此相连——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山城的小微企业们和民生银行又有怎样特别的“相连”故事呢?我们将走近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小微客户们,听各行各业的客户们谈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和民生的故事。

1527
顺风123旗下的湖景三号

缘起:细节与匠心选择出色的银行

  刚过完20周年生日的顺风123,已从当年那个只卖宵夜的大排挡成长为拥有顺风123、湖景三号、山茶川菜等品牌的餐饮集团。来到财富中心旁的“湖景三号”,湖边偶尔吹来沁人心脾的微风,让人心旷神怡。三栋别墅各具特色。湖景二号别墅入口通道地面由仿青灰色古砖铺就,两侧墙面以木格栅式的橡木禅式造型平铺延伸为装饰,在光影的折射下,颇具东方和而大同的禅意韵味。

  众所周知,顺风123创始人韦力和戴华露是重庆餐饮圈里出名的时尚夫妇。“黑白色基调,椭圆形的黑色大吊灯,黑色的坐椅,限量版的马灯……”多年前,戴华露和韦力在重庆开出了精致而时尚的江湖菜餐厅。常年在“袍哥”文化氛围下的山城老饕们领悟到,原来吃江湖菜也可以时尚、精致、国际化。顺风123“雅江湖”从此也在重庆餐饮圈声名鹊起。

  “我们两个创始人都爱臭美。每家店的设计,我几乎全程参与。”一袭黑衣的顺风123创始人之一韦力笑言,自己和太太戴华露都是品位生活的拥护者,店面的装修设计和材料选择,都是自己亲历亲为、细节把控,只为给食客提供有品质的用餐环境和精致好吃的菜肴。

  “细节控肯定会选择细节出色的银行。”在湖景三号的包房里,回忆起与民生银行的初识,戴华露还依稀记得,15年前,开在沧白路的顺风123,紧邻民生银行的网点。经常有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来店里吃饭,一来二往,大家都熟络起来。“我的房屋按揭当时就是民生银行贷的,感觉服务很好。”戴华露笑着说,这也成为了顺风123和民生银行携手15年的起点。

满足山城老饕的“胃”,民生来帮忙

  15年,弹指一挥间。时代在发展,餐饮行业也在发展,消费者的品味与需求也在改变。

  在经历了多次转型升级后,如今韦力和戴华露将顺风123旗下品牌也做了更细致的划分。“食客们面对不同的消费场景,都能在顺风123找到不同的主题品牌。”韦力表示,顺风123主要是做老百姓喜爱的餐厅;湖景三号美食会所则把每一道菜都当做艺术品,“中西合璧”的时尚元素让美味更丰富;再到山茶川菜代表了坚持经典、传承川菜的一种精神,在餐饮江湖演绎美食、艺术和艺术、美食的传承……

  不过,在每次转型升级的背后,除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外,也需要资金等各方面的外部支持。从最初的单一抵押贷款产品,到如今涵盖贷款、结算、网络支付、现金管理、财富管理、非金融服务体系等,民生银行也逐步建立小微企业全方位立体服务生态,产品线已基本覆盖小微企业日常需求的方方面面。有了这些作为底气,民生银行都能及时为顺风123送去各种金融服务,坚定支持顺风123的升级转型。

  “民生银行很灵活。”在戴华露眼中,民生银行始终专注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近年来,民生银行也持续创新,陆续推出“小微红包”、“小微之家”、“云快贷”等融资产品及金融服务,着力解决客户“痛点”,解决了贷款到期还款资金的周转等问题。

彼此信任,民生为顺风123“送伞”

  15年风风雨雨,顺风123和民生银行互相扶持,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如今,韦力和戴华露也都是民生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我钱包里,只有民生银行的银行卡。”韦力笑言,从小小的房贷、到公司合作、再到私人银行,民生银行陪伴自己走过了人生重要的阶段。

  “这么多年一直忙碌着,疫情确实为我们按下暂停键。”韦力就谈到,上半年的疫情正发生在他们发力搭建中央厨房和部分店面升级换代时。“每个月固定费用很大。”暂停后的顺风123,仅员工的工资、房租等成本,就让两位创始人突然压力倍增。

  此时,民生银行的小微客户经理小陈迅速联系上了他们。经过多次详细电话沟通后,小陈根据顺风123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出了专属金融方案。“降低还款成本、改变还款方式......”多种金融方式,让企业自主选择。

  正值疫情期间,当得知该企业正处在升级换代关键时期、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时,仅用三天时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迅速完成所有相关程序,将贷款及时发放到了企业手中。“不得不说,贷款的到来让我们品牌企业更加有底气迅速组织复工复产。”戴华露透露,中央厨房的顺利完工,让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通过配送包子、馒头等不接触的餐饮模式,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下雨我们为你送伞。”民生银行简短的一句话,让韦力和戴华露有了更坚定的信心。而顺风123也成为疫情后快速复工的餐饮企业之一。

  “和民生银行合作十几年来,我们很愉快。”戴华露表示,如今实体经济都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而餐饮企业也紧跟步伐。与民生银行的合作,除了资金方面,她还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合作,包括借助银行专业的金融团队,为商业逻辑是否行之有效提供有力的论证。“顺风123是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则是民营企业的银行。未来,我们还有更多合作机会。”

1527

民生银行与你“彼此相连”

  截至2020年10月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4亿,为1.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今年以来,整体为普惠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体工商户降价带来利息减少4434万元。由于重庆分行采取红包政策,今年内通过小微红包给客户抵息超过1000万,累计整体让利5434万元。此外,鉴于疫情对小微客户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至今年二月以来,重庆分行累计调整小微企业还款计划1528笔,合计金额16.77亿。调整还款方式、延长企业付息时间、协助客户复工复产,均获得市场较好评价。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