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南方基金对话道富、先锋,论道中国股市2021投资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市场企划]

  近期,《亚洲投资者》联合南方基金共同举办了中国证券圆桌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先锋投资策略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王黔和道富全球顾问公司全球首席投资官Rick Lacaille圆桌论道,共同展望2021年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市场企划

  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股票表现的长期驱动因素发生了什么变化?

  先锋领航王黔:2020年所发生的一切势必会对全球经济和政策产生一些长期的影响。疫情过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总体上来说,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利率将很有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些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股市的表现。从更不利的方面来看,公司收益的增长往往与经济增长保持一致,但由于公司破产和永久性失业等瘢痕效应,公司收益的增长可能会永久降低。但更重要的是疫情加剧淡化了全球化的趋势,这会对公司收益的增长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对于中国而言,宽松的全球流动性将带来溢出效应,面对低收益的全球形势,人民币资产将对外国投资者形成吸引力。

  南方基金史博:疫情对股市的长期影响要从两方面看。第一个方面在应对疫情方面,全球的基本政策是宽松的流动性,必然导致资产价格的上升。中国央行一方面要保持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使中国的利率水平相对于成熟的经济体是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利率水平,这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冲突。第二个方面,虽然疫情对企业盈利会有一定的短期冲击,但疫情对企业的长期盈利影响可能并不是很明显,反倒是疫情对盈利的结构性变化有很深刻的影响。龙头企业更容易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更容易出现企业收入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的现象,出现“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现象,我觉得这种现象在中国的市场也比较明显。

  问:哪些经济领域可以提供更好的机会,哪些经济板块最有机会获得持续的增长,至少在明年出现增长,有哪些特定板块推荐吗?

  南方基金史博:首先,在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认为中国人健康相关的服务有很大的需求,这块需求很大程度上还没有得到满足,所以这块市场非常大,未来的空间也比较大。其次,中国有比较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整个消费市场的深度很深、广度也很广、地区差别也比较大,很多中国企业现在聚焦于内循环,也就是首先把握好国内市场、再努力把握国际市场的机会。最后,在创新领域,中国企业想做创新往往是一些在应用层面的创新,这些创新往往又和中国传统的一些优势、尤其是制造业的优势结合起来,也就是我们说的制造业的升级。

  道富全球Rick Lacaille:我们感受到中国市场机会最大的是消费类板块,尤其是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等,以及关注气候变化的板块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随着财富和收入的增长,中国的消费模式也出现整体的升级,除此之外,网络游戏也值得关注,这也是中国股票市场的良好选择。金融科技和医疗保健类同样值得考虑,因为中国的创新技术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无论是制药领域还是生物科技,合作研究机构也将为股东带来收益。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关注超高的利润率以及维持高竞争经济形势的需求,作为可持续性的投资者,我们必须对“赢家通吃”保持谨慎。我们青睐消费板块,中国消费板块与技术主题紧密相关。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未来机会情况可能较好的领域是与中国消费者快速增长相关的消费板块。

  问:市场持续受到疫情影响所带来的风险,在这种瞬息万变的背景下,今年以及考虑到明年的各种不确定性,你们如何随着这种波动相应地调整自己的选股策略呢?

  道富全球Rick Lacaille:道富采用各种风格的主动股票策略和指数策略,这对许多投资者进入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进军中国存在增长潜力的领域。我们关注主动投资方式,采取坚定不移的核心增长战略,聚焦长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也换来预期表现,长线股票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从某种意义上,这种长期性在股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我们对电子商务和医疗保健以及其他技术公司的投资已取得显著成功,不仅中国市场如此,在中国占主要组成部分的其他新兴市场中,这一策略也取得成效,所以,我们的投资方法没有改变。我们会继续专注于高质量的公司,更偏爱由国内主导的行业。

  南方基金史博:在目前阶段,我们策略稍微有一些微调,自上而下的分析以及自下而上的选股中,我们相对淡化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而更多地重视自下而上的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目前阶段在A股市场上,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能够帮助机构投资者有望获取相当丰厚的超额收益。那么在进行自下而上的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的时候,我们现在也非常关注风险。今年,中国国内企业债的违约率大幅上升,出现了很多企业债的违约现象,这也说明了经济形势出现不确定性,使得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加大了。那么我们在选择行业和公司的时候,也是格外重视企业的盈利质量、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等指标。

  问:ESG考量标准的提高如何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如何影响越加注重可持续性或对ESG敏感的国际投资者,整体上,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支柱产业有何影响?

  道富全球Rick Lacaille: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中国对绿色金融的关注与日俱增。中国正在发生各种各样形式的转变,原有的经济模式,比如能源生产、出口模式、固定投资支出,已经转变为消费模式,同时也在向低碳模式迈进,中国为更广泛地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实际上,ESG不仅局限于此,公司治理也尤为重要,中国多数机构也开始从公司治理角度考虑,竭力提高公司运营效率。站在外国投资者的角度,其中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领域是数字技术的采用,这一领域确实能够减少能源消耗量、减少运输需求,进而降低碳足迹。

  南方基金史博:如果中国的上市公司未来能够更加重视ESG,那么一定会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同时,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像我们南方基金也在加强内部对ESG的重视,建立ESG相关的评估体系。目前而言,重视ESG的公司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大型的行业龙头公司,而近两年来,这些行业龙头公司在市场股市中的表现相对也较好。综合来说,一方面国际投资者非常重视ESG,另一方面国内的投资者也看到了重视ESG有望提升投资业绩。同时,上市公司发现如果能较好地做好ESG相关的披露,有望得到机构投资者更多青睐并和机构投资者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总之,这些方面都在提升中国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ESG的重视,也会提升中国的金融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