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新年目标怎么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新年将至,你开始制定明年目标了吗?怎么科学制定目标呢?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 (Edward L. Deci)和理查德·瑞安(Richard Ryan)提出的动机理论——自我决定论,人们追求目标,多由三种基本心理需求驱动:自主、胜任和联结。自主(autonomy)需求是,人们感觉自己的行为是自发的,自由选择的,强调人们对主动权的渴求;胜任(competence)需求是,人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强调人与环境的互动,并希望获得有效反馈;联结(relatedness)需求是,人们感到自己与他人是有关联的,强调人们希望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渴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