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战略投资的分拆上市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战投参与的锁价定增方案纷纷折戟,使得资金转向上市公司子公司战略投资,退出则选择分拆上市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后,“A拆A”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1月25日,已有6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分拆上市计划。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八折锁定18个月的“战投友好版”定增之路难产后,竞价定增成为2020年市场主力;虽然锁定期仅有6个月,但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打了八折的定增风险仍在。不过,这一切在2020年都被不断上涨的指数吞没,竞价定增规模爆发。与此同时,不断有机构探索战略投资上市公司子公司,并寻求分拆上市,形成“战投+分拆上市”新路径。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后,“A拆A”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1月25日,已有6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分拆上市计划。战投不再紧盯A股上市公司,而是转而求其次——瞄准上市公司子公司,子公司再通过分拆上市为战投提供了新的退出路径,收益也更为可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