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基金营销如何不“跑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如果还是走规模驱动、营销驱动的老路,赎旧买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怪状仍会长期存在,行业也会加速步入歧途
2020年是偏股型公募基金发展的大年,“日光基”与动辄超百亿元的募集规模见证了基金销售的火热。但在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随着A股的下跌,相关基金净值也大幅缩水。
 

  文|财新周刊 全月 岳跃

  2021年3月初,综艺节目《天天向上》拟邀请备受基民追捧的顶流基金经理录制节目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基民开始用粉丝追星的方式追捧基金经理,重仓白酒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投资经理张坤更是成为网络上的红人。“还在追蔡徐坤?你OUT了,这个‘坤坤’不花钱还赚钱!”“坤坤不老、蓝筹到老”“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等口号火爆金融圈。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声,表示投教宣传严禁娱乐化,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也公开否认了要上娱乐节目的计划。不过,这也反映了当前民众热捧基金,转向机构化投资的势头强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