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反垄断大戏连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中国互联网反垄断案调查没有现成国际经验可借鉴,这意味着可能率先突破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原瑞阳

  [编者按:阿里巴巴之后,又一互联网巨头遭反垄断调查。市场监管总局4月26日称,近日已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美团、饿了么以及诸多餐饮商户在2020年也曾曝出“二选一”问题,最终,餐饮商户和美团妥协。

  法律界普遍认为,同为撮合交易平台的本地生活平台美团和饿了么调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难度低于对全国统一的电商平台。财新了解到,省一级执法机构也相继发布反垄断和竞争合规指引,目前已经有多地开始对外卖和本地生活市场二选一行为开启调查,吉林市已经对美团总公司做出“二选一”处罚。]

  182.28亿元,中国反垄断行政处罚纪录阿里巴巴刷新,这一罚款相当于这家电商巨头2019年中国境内总销售额4557亿元的4%。此前,中国境内反垄断最高罚单是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的60.88亿元罚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