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校外体育应试补习升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来,中小学体育教育改革步伐加快。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一凡(实习),黄蕙昭

  4月2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应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同时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通知发布时,全国不少地区正陆续开展中考体育考试。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考生,是中考体育改革后的首批考生。新政下的中考体育在总分值和考核难度上均有加码:广州中考体育总分从60分提升至70分,将中长跑满分标准提高8秒,跳绳满分标准提高6个,新增加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深圳中考体育亦从30分提升至50分。云南省中考体育“提分”力度最大,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从50分提升到100分(总分700分),成为全国首个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同为100分的省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