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人口:长期变量须以长期举措来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牢牢把握人口的“长期变量”这一本质特征,以面向未来的态度思考和制定政策,比具体问题的争论更重要
2021年5月12日,北京,老人带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图/人民视觉

  公众期待已久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普”)数据终于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达到14.1178亿人,仍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但是,它也反映出中国生育率低迷、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劳动年龄人口规模明显下降的趋势。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长期变量,趋势一旦形成,极难扭转。中国应当及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并以确定性的改革来应对人口变迁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长期变量须以长期举措来应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