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凯捷余煌超:让数字化成为一日三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市场企划]

  全球市场风云际会,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代技术革命如火如荼的同时,科技领域的大国博弈也在逐渐深化,诸如中美,芯片等关键技术“卡位”动作不断,新的竞合关系正在形成。

  关于中美数字化竞争,凯捷中国(Capgemini)首席执行官余煌超(Cliff YU)曾经给法国总部举例称,两国数字化程度可在超市的结账环节窥其一斑——在中国,移动支付已较普遍,手机扫码几秒内便可完成付款;而在美国,或是点钞、或是刷卡签字,往往需要花上一两分钟。

  “一笔结账相差一分多钟,数以亿计的结账,将是整个国家速度的体现,藏速于民,这就是中国的底气。”余煌超坚定表示,数字化在中国已是大势所趋,成为各行各业的刚需及基础设施,“而凯捷愿意充当这个过程的陪伴者、赋能者和加速器。”

090909
凯捷中国(Capgemini)首席执行官余煌超(Cliff YU)

东方遇见西方

  凯捷集团创建于1967年,是咨询、数字化转型、技术和工程服务领域的全球先行者。相比在中国市场“声名鹤起”的一众友商,早在1997年就进入中国的凯捷,显得格外低调。

  入华初期,凯捷和其他外商咨询公司一样,将欧美优秀实践引入中国,同时也陷入了在中国“成长容易挣钱难”的怪圈。

  2011年加入凯捷前,余煌超一直供职于IBM公司,先后在台北、上海两地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其中包括IBM大中华区应用管理服务和解决方案负责人和IBM大中华区电子商务整合服务负责人。

  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逐步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这意味着,在这个全球特别的市场,探索出一套适用于此的科技发展路径势在必行。

  “东方遇见西方,科技遇见商业”。从技术到市场、从政府到客户,中国整个生态圈都在快速演进,凯捷如何才能抓住这个契机?回忆初到凯捷时遇到的挑战,余煌超说到,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摸索出能够适应中国市场快速变化的管理战略,才能在“大变局”中做到适者生存。

  2013年,凯捷打通部门壁垒,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珊瑚岛战略”:把客户当作创业基地,选拔管理人才进驻,统一调度各项内部资源,围绕客户需求深化“业务岛”服务,并辅以“科技岛”和“联勤岛”,提供及时响应的技术和后勤支持,与客户共同演进,一起成长,不断壮大。犹如珊瑚虫汇聚成礁,再演化成珊瑚岛,甚至是一片大洲。

  “在陪伴客户成长的过程中,凯捷的价值在于赋能,成为客户数字化的加速器,并长期高效运营。”余煌超指出。

  “三岛合一”的珊瑚岛战略成功实施后,凯捷中国步入了高速成长期。从2015年到2018年,凯捷连续四年迎来了收入、毛利、现金流和年利润的全面增长。

一日三餐,交付为王

  在余煌超看来,数字化在中国已经迎风起势,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犹如一日三餐,一年365天都离不开,成为家常便饭般的日常需求。因此,凯捷探索出了一条“庶民化咨询服务”的实践路径,以亲民的价格、灵活优质的服务,与中国“遍地开花”的企业数字化需求形成共振。

  “数字化只是客户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的一部分,不能让它成为负担。应该是专业人才‘即插即用’、唾手可得的,达到经济效益最优化。”对于凯捷的庶民化战略,余煌超解释道。

  庶民化道路也造就了凯捷“交付为王”的务实文化,并在企业内部推崇“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快乐创业家精神,更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自驱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与公司、与客户共同成长。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凯捷必须持续加码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方能锻造引领优势。2021年4月,在收购亚创一年之际,凯捷成立了Capgemini Engineering,旨在凭借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以及数字和软件领域尖端技术支持,提供一种互联且由数据驱动的工程和研发方法,与客户建立起端到端的伙伴关系,帮助其开发、发布、管理创新产品,实现创新产品的现代化。

  据介绍,Capgemini Engineering在30多个国家/地区共拥有52,000名团队成员,拥有广阔的全球交付网络,并已为一众重点项目提供服务。

  可以说,Capgemini Engineering完美补充了集团业已成熟的业务产品组合,更为凯捷带来了独特的优势——不仅深谙数字技术,还拥有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技术的能力、高深的产品工程技能以及丰富的领域和行业专业知识,为客户设计、开发和交付未来的产品和服务。

数字化进行时,人才是关键

  毋庸置疑,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正在加速融合。数字化需求日益普遍的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高精尖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也不断深入。

  例如,依托去年7月成立的凯捷深圳创新加速器(AIE,Applied Innovation Exchange),凯捷联合合作厂商及高校共同举办的第二届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

  谈及这项赛事的意义,余煌超表示,它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数字科技融入生活的印证。“未来,我们希望将其做成一个全球项目,引导全世界最聪明的头脑,来参与预测模型的建立,造福更多人类。”

  数字化技术演进、应用深化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是什么?凯捷认为,技术的商业价值来自于人,并通过人去实现。

  因此,凯捷不断提升在中国的人才储备。从2014年开始,其与全国十多所重点院校开展项目的合作。2015年,设立青年人才计划(JTP,Junior Talent Program),由凯捷中国资深顾问直接领导,为即将进入社会的学生提供系统化的职业培训。

090909

  迄今为止,JTP已开设逾30班次,吸引超过2000名青年人才加入,随着五年战略和需求的增长,2022年预计将迎来JTP的单年千人增长。

  对此,余煌超将凯捷生动比喻成一个“人才云”,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提供完整的数字化人才供应链,以快速且高质量地响应碎片化、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他认为,在这个数字化方兴未艾,却已有野火燎原之势的时代,不是市场不够大,而是人才不够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数字化程度的企业,源源不断提供数字化人才,将成为市场刚需,大有可为。

  面向未来,成败的关键就取决于凯捷应对数字化变革的策略与思路,专业人才的“大军团作战”将是凯捷为客户交付数字化赋能、加速解决方案,践行“庶民化咨询服务”,让数字化成为一日三餐的重要保障。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