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政策驱除“挖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政府决心已下,对虚拟货币世界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所谓“挖矿难度”,是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网络时,为维持比特币理想的10分钟出块时间而加入的调整机制。比特币挖矿本质上是一个消耗算力找出符合要求的随机数、争夺记账权的过程,难度的调节会改变挖矿者找到随机数所需要的时间。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胡越

  比特币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监管飓风。2021年7月3日,虚拟数字货币的代表比特币诞生12年以来,全网的“挖矿”难度经历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调——28%。

  所谓“挖矿难度”,是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网络时,为维持比特币理想的10分钟出块时间而加入的调整机制。比特币挖矿本质上是一个消耗算力找出符合要求的随机数、争夺记账权的过程,难度的调节会改变挖矿者找到随机数所需要的时间。

  根据比特币协议,每隔2016个区块,就会根据过去最近2016个区块出块总时间,自动调整下一批2016个区块的挖矿难度。理想情况下,挖出2016个区块需要两周时间。因此,如果实际用时不到两周,就增加难度;超过两周,就降低难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