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1年第2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石毅:

  欧盟近日推出全球首个碳边境关税,这将给中国出口产品带来何种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碳边境关税政策提案,宣布推进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初步针对钢铁、水泥、化肥、铝等进口商品征收碳边境关税,并于2026年正式开始征收,将对中国出口产片产生一定影响。

  路孚特首席电力与碳分析师、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炎表示,目前碳边境调节机制建议的进口产品碳排放基准值以欧盟碳市场覆盖行业的工业基准值为标准,较为严格。相比之下,同样的工艺流程,中国制造企业单位产品的排放系数会更高,碳排放也就更高,也就是面临的碳关税总额将会更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