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国英伟达”梦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数百亿资金涌入中国图形和数据处理器赛道,尚无量产落地的初创企业如明星般崛起,目标直指市场霸主英伟达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7月8日,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刁石京正式离职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两个月后,首次在媒体公开亮相,新身份是上海初创企业天数智芯董事长兼CEO。“我是来跟大家一起战斗的。”刁石京向财新表示。

  天数智芯创办于2015年底,2021年3月发布了国内首颗7纳米工艺制造的GPGPU(通用图形处理器),踏入这条中国芯片行业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传统GPU(图形处理器)约60%的面积用于通用计算,30%用于图形渲染;而新兴的GPGPU去掉了图形渲染部分,只为处理人工智能(AI)应用而生。

  过去一年,GPGPU成了“吸金王”,壁仞沐曦摩尔线程等接连完成新一轮融资,都誓言挑战英伟达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