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欧盟拟征“碳关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最早建立了碳市场的欧盟近日提出“碳边境调节机制”,如果落地,欧盟将成为全球首个征收“碳关税”的经济体
根据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提案,该机制主要针对电力、钢铁、水泥、铝和化肥五个领域设置,目的是确保欧洲的气候行动不会导致“碳泄漏”,避免将碳密集型产业推向欧洲之外。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陈雪婉

  在中国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前两天,北京时间7月14日晚,欧盟委员会提出包括“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在内的一揽子政策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次欧盟委员会的一揽子政策提案,是为了实现欧盟在2020年12月提出的新减排目标——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至少减少55%,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这也是欧盟2019年12月11日发布的《欧洲绿色新政》的重要部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